电动自行车作为环保、快捷的交通工具,在给市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成了犯罪分子眼中一“宝”。为压降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发生,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警方在加强社区宣传、路面防范的同时,积极推进“车卫士”防盗系统安装工程,强有力地打击了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阀。

    市民张先生不久前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南门外大街花家怡园饭店用餐,车子就随手停在了饭店门口。用完餐后,电动车却已经被盗。幸好,张先生之前给电动车安装了车卫士,他报警后,警方根据提醒短信,搜寻到车辆所在位置。数小时后,民警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区西河楞将收购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并根据赵某供述,抓获了另外两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

    “‘车卫士’确实有用!”取回被盗的车辆,张先生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警方积极推广“车卫士”,民警进入辖区大型企、事业单位中进行宣传,加强市民对于‘车卫士’的了解。分局组织各派出所民警分批次开展“车卫士”软件使用培训,邀请厂家工程师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进行培训指导,对“车卫士”软件使用以及常见问题的处置进行了讲解。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公安分局先后投入近25万元,完成了1300台“车卫士”防盗系统的免费安装工作。同时,分局还建立了安装人员电子版档案,方便查询维护。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发生的电动车及电瓶被盗案件同比下降22.8%。利用“车卫士”破获电动车被盗案件29起,收缴被盗车辆35辆,帮群众找回电动车5辆,现场抓获盗窃嫌疑人14人,打掉盗销团伙2个,有效打击了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