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综合福利中心,五保老人79岁的刘根才生活得舒心而惬意。“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什么都不用自己考虑,护理员天天问候关照, 有儿有女也不过如此。”刘根才老人乐呵呵地说。作为东胜重点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区民政综合福利中心自去年6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已解决100多名老人的 养老供养问题。

  群众的感受是政策最敏锐的体温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钱袋子、菜篮子、课本子、药罐子,始终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策引导与着力的方向。今年1至8月,鄂尔多斯市完成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239.8亿元,增长13.6%,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3.4%。

  财政再困难,对民生要兜底保障,保持民生保障政策的可持续性。这是额鄂尔多斯市市对民生工作的要求。鄂尔多斯市市、旗两级民生政策标准高于自治区,项目多于自治 区。基础垒高了,所需资金就多了,带给财政的压力更大。如高龄补贴,除自治区标准基础上提标外,又增加了75岁—79岁老人年1200元,各旗区又扩大到 60岁—74岁老人,仅此一项,市旗两级财政需补助6986万元。

  但再难,也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难。2014年,鄂尔多斯市市、旗两级财政投入资金1.5亿元,为全市43049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每人每月增加 300元生活补贴,保障市企业退休职工平均待遇标准不低于2297元;下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补助资金1.5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达到 20万元;引入商业大病保险,并在全市范围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城乡居民参保患者住院报销“即时结报”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的后顾之忧。                                                    

                                                         (记者赵 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