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邮政管理局与全市快递企业签订了《旺季服务和安全责任书》,加强旺季期间的监管特别是安全监管,督导企业在旺季前开展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据介绍,2014年的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以及2015年元旦和春节前夕(2月18日),共计100天左右。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适逢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采取的车辆限号、严格控制外地车辆进京、空域相应管制等一系列管制措施将对华北地区在北京中转的快件投送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快递企业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和服务规范,重点关注因APEC会议期间交通限行对快递中转运输带来的压力,将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据悉,“双11”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将带队深入邮政、快递企业生产一线,了解掌握运营情况,摸清旺季期间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及流量和流向情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人为积压、不派送快件等严重侵犯用户权益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在APEC会议与“双11”两大活动相互交织的特殊时期,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受到时限延误的影响,建议消费者根据需要适度调整节前消费习惯,理性错峰使用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