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上午,黑龙江加格达奇的街道上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车辆行驶缓慢。(图\刘妍)11日上午,黑龙江加格达奇的街道上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车辆行驶缓慢。(图\刘妍)
全国降温大风预报全国降温大风预报

  中国天气网讯 从10日开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今天将达到鼎盛。受其影响,今天(12日)长江以北都会出现降温,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中北部的最高气温都将在冰点以下。与此同时,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南方地区仍多阴雨。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4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较前一日降温6-10℃。包括漠河在内的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14时气温都不足0℃,感觉非常寒冷。

  今天将是这股冷空气对我国中东部一带影响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天。受其影响,长江以北普遍会出现2-6℃降温,而内蒙古东部和东北一带很多地 方降温幅度将达8-10℃,吉林局地降温还将达到11℃。降温之后,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中北部白天气温都将在冰点以下,其中,哈尔滨和长春最高气温也 将跌下0℃,有望成为继乌鲁木齐(10月28日,-0.7℃)之后并列第二个下半年最高气温跌破0℃的省会级城市,这也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当地最高气温的 新低。另外,呼和浩特、天津、济南也将度过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个白天。

  明天,这股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将进入尾声,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以及江淮、江南中东部和华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普遍只有2-4℃。不过,大部地 区最低气温会继续走低,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很多地方最低气温甚至会降到-20℃以下,像内蒙古图里河将达到-31℃,天寒地冻。省会级城市中,哈 尔滨、长春的最低气温将不足-10℃,沈阳跌至-9℃,这三个城市都将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同时,呼和浩特、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 南京、长沙也会迎来下半年最冷的早晨。

  这股冷空气在制造大风降温的同时,也给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带来了降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长春东部还出现了大雪。风雨雪天气下,道路结冰和积雪给当地交通带来麻烦。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2日,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4~8℃降温,内蒙古东部及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 幅度可达12℃以上,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6级风;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大到暴雪;我国东部海域将有7~8级 风,阵风9级。与此同时,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今明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仍在阴雨之中。

  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过程将使得内蒙古和东北一带很多地方累计降温达10-20℃,并且大风、积雪还可能造成设施温棚和牲畜棚圈垮塌损毁,使棚 内作物和幼畜、弱畜受冻。建议各地要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防风加固和保暖防寒工作,降雪区雪后及时清扫,以防大风积雪造成棚舍损毁,防御低温风雪霜冻 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