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临近年下,员工的流动性便逐渐增大,让我们频频陷入招工难的困境。”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主城区多家企业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了上述问题。记者了解到,年底企业陷入“招工难”的原因有诸多,其中包括优秀人才早已“名花有主”,未就业应聘者缺乏从业经验等等,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应聘者应如何抓住机遇?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现状:服务员、技工、快递员紧缺 愁坏了一众企业

    “勤杂工1500——1800元,传菜工1600——2000元,服务员1900——2300元,每月休班3天,发放肥皂、毛巾等生活用品,包吃包住。”年关将至,记者注意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主城区内部分餐饮饭店开始四处“揽人”,并以提高待遇、增加福利等方式,吸引求职人员来应聘,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建国路某餐饮饭店负责人表示:“服务员中以女性农民工为主,每到年底她们都会结伴返乡,一走就是好几个人。而年底正是一年中生意最红火和最繁忙的时候,人手紧缺带给我们很大的困扰,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是员工或应聘者依旧归乡似箭。”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提供技工类岗位的企业也正面临着招工难的境遇。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区某技术类企业负责人表示:“每年年初,大批求职者涌入,一度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可每到年底,这些技工们纷纷弃我们而去,总会让我们措手不及。”除了上述行业外,年底快递行业用工也亮起了红灯。快递员小刘在受访时表示:“2014年的春节,我值班半个月挣了两个月的钱,但是今年我准备回家过年。”

    支招:兼顾企业赢利及调动员工积极性应对难关

    就目前的现状,通辽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表示:“面对年底招工难问题,企业应当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生产积极性。对中小企业而言,要根据具体情况和能力来衡量加薪的幅度和方式,可以通过发放物价补贴或完善奖励机制的方式,帮助员工抵御通货膨胀压力,除了加薪以外,企业更要重视对员工的感情投入,让员工认识到他们与企业是利益共同体,应该共同努力,渡过难关。”

    支招:让农民工找到归属感

    面对年下大批农民工返乡而导致的“用工荒”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现阶段,企业‘招工难’与劳动力‘就业难’继续并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农民工劳动力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选择外出打工的人少了。单纯的涨薪对现在的新生代农村劳动力来说,吸引力已经不大。而且,现在不少务工者都是‘80后’‘90后’,他们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个性也很强,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不管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有着自己的追求。企业应该采取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措施,还应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倒班、串休等方式让农民工在过年时能够有和亲人团聚时间,让农民工找到归属感。这样既可以缓解他们的思乡之苦,又能让他们在城市安心工作。”

    支招:采取寒假工、钟点工等灵活用工模式

    记者走访发现,面对即将到来的年底消费高峰,一些餐饮企业为解燃眉之急,主动拓宽招工范围,把目光瞄准了兼职大学生,推出了寒假工、钟点工等相对灵活的用工模式。通辽市明仁大街某中小型餐饮饭店负责人表示:“如今,我们将招聘的目光从农民工转向了有求职意向、实习意向的大学生,以及不愿意每日做班的临时工人员。这类人员本身就具有流动性,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缓解年下用工紧缺的现状。同时,还能够满足上述人员的就业需求,而且,这类人员对工薪的要求并不高,这也减少了企业的人员开销,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多个行业企业负责人表示:“面对年底遭遇的‘招工难’难题,我们会提前做好用工储备工作,考虑适当放宽用工年龄。除增加薪酬外,平时还要多关心员工的生活、福利,改善工作环境,给予员工平等的尊重和人性化的关怀,培养员工的归属感,留得住人心才能留得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