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事会告诉家长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多中小学生都会说“不”。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孩子不愿向家长吐露心事。

    孩子不愿与父母说心里话

    就读初三的晶晶(化名)已经两天没与父母沟通了,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晶晶的母亲林女士称,这是因为她偷看了女儿的日记。“我觉得孩子这半年来不太对劲,看了孩子日记后才知道,原来她和班上的一个男孩恋爱了。孩子年纪这么小,我很难认同她的做法。后来孩子发现我偷看了她的日记,气的两天没和我说话,当我问她为什么有心事不和父母说时,女儿反问道‘和你们说你们理解吗?有什么用?’我不知道是自己的教育有问题,还是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在作祟,总之希望她能调整好心态,把精力用在学习上 。”
    孙浩(化名)目前读初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什么事的情况下,自己一句话都不愿意和父母说。“以前我也不这样,但发生过两件事伤了我的心后,我就再也不愿意和父母说话了。”随后,孙浩向记者讲诉了他的故事。“上初一时,有一次我和同学闹矛盾,老师在没问清楚缘由的情况下便狠狠地批评了我,我觉得很委屈,回到家想和爸爸说,可是爸爸劈头盖脸就把我训了一顿。还有一次,我们班一个女孩给我写纸条,说我学习好,想和我做朋友,以后在学习上多帮助一下她。我把这个纸条带回家给妈妈看,妈妈却说我‘不务正业’,甚至她还要去找这个女同学,从这以后我就什么都不和他们说,反正说了他们也不理解,总是把我往坏处想。”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某高一的学生张佳(化名)对记者表示,她把想说的话都记在QQ空间、日记或与好朋友分享。“父母只关心我的学习,在他们眼里,我除了学习就不能有任何杂念,而且他们平时那种居高临下的说话方式,让我很难受。”
    不仅是中学生不愿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心事,很多小学生也存在这样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愿意与父母倾诉的孩子很多,大部分的家长都表示很无奈。“我儿子上初二,近来发现他总不爱说话,我想主动与他聊天,刚开口他便不耐烦地说‘哪有那么多心事啊?你天天乱想什么呢?’说完便把自己关进了房间。”家长李女士说。

    两代人用心沟通是关键

    针对这种现象,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第四中学的张老师对记者表示, 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平时与孩子沟通中无论什么话题,到最后都会落在好好学习上。“其实这样只会让孩子与家长的代沟越来越深。作为家长要树立与孩子‘平等’的意识,在日常交谈中,要多给孩子树立一个对等、宽松、畅通的倾诉环境。”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田老师称,家长是孩子最熟悉的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就是在沟通上出现了问题,现在很多家长一开口就是对孩子的各种要求,可是这种情况下孩子并不能真正的与家长顺利沟通。家长要做孩子的倾述对象,多包容他们,多走进他们的内心,两代人之间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让两代人之间的关系慢慢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