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有90%多的案件都由基层法院承担,基层法院是司法定纷止争的第一站。然而,连日来记者在基层法院采访了解到,基层法院正面临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的困境。据自治区高院统计,全区基层法官年结案数平均达到了150件以上,远远超过了人均60件的正常数量,有的基层法院的法官年办理案件高达300多件,几乎1天1件。长期超负荷工作,审判压力大、责任重、风险高,待遇不相称,诸多原因使得许多法官提前离职离岗或离开法官队伍。

  一个基层年轻法官的自述

  我叫张斌,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法院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2009年时,我一年办理案件130余件,案件大多较为简单。2013年,办案数量达到327件,翻了两倍多,且多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股权转让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商事纠纷案件等难度较高的案件。
每天早上8点,我准时来到办公室安排一天的工作。今天上、下午各有一件案件需要开庭,此外还有一件保全案件需要到房管局送达保全裁定书,一个案件需要宣判,一个案件需要到建设局调取证据。

  早上8点半,法院的安检一开放,大批的当事人便涌入不足40平米的办公室。半个小时内,我接待了6名当事人,有申请诉讼保全的、领取传票的、询问案件进展的、沟通案件送达问题的。

  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吕某得知被告账户中现有存款,要申请保全,由于担心存款被转移,他格外着急。我审查了吕某的保全申请及担保书后,告诉他等上午的庭开完马上就去保全。这时,书记员过来提醒,开庭的时间马上要到了,我这才发现距离9点开庭只剩下2分钟。

  9点钟,我准时进入审判庭,感觉口干舌燥,这才想起早上倒的一杯水还没来得及喝。上午的案件是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分歧较大且不同意调解,经过1个多小时的审理,案情已初步了解,一方当事人申请对工程造价进行司法鉴定,我便宣布休庭,交待书记员组织双方在庭审笔录签字后,便匆匆赶往办公室准备保全的工作。

  到办公室已是10点20分,吕某在办公室门口等我。我马上开始制作吕某申请冻结被告账户的保全裁定书。书记员从审判庭返回时,我已将裁定书制作完成,和书记员把需要去房管局送达的保全裁定和到建设局调取证据的申请一并拿上后,我们出发了。
10点50分赶到工商银行。银行工作人员细致地审核后,我们冻结了被告账户中的10万元钱,一路跟来的吕某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也松了口气。

  从银行出来,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房管局时已是11点50分,马上到下班时间了,工作人员有点不高兴。在我的解释下,这个任务顺利完成了。从房管局出来已经是下班点了,调取证据已来不及,只好返回单位。赶回单位时食堂还有午餐。匆忙吃过后,我回到办公室,在两把椅子拼起的“床”上睡了一会儿。下午2点起来,我把今天新接收的案件做了登记,并简单阅了卷。

  2点半,开始处理下午的案件。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争议不大,我很快促使他们达成调解协议,当场制作调解书并向双方送达。

  下午3点,赶往建设局调取了一份备案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由于建设局相关人员都在,调取证据很顺利,4点便返回了法院。这时接到宣判通知的当事人已到,我马上对该案件进行了宣判。

  下午4点半,几个法官找我合议案件,不知不觉讨论了1个多小时,我们就两个复杂案件做出了决议。此时已是6点了。

  回到办公室,书记员还在装订案卷,一个同事在写判决书。我刚要坐下写判决书,办公室电话响起,是案件当事人王某打来的,他发现一直不配合领取传票的李某刚接完小孩回家,他在李某家门口守候,希望法院前去送达。我放下电话带上书记员赶了过去,临走时带上了执法记录仪。送达并不顺利,李某不肯签收传票,我和书记员只好用记录仪录像后留置送达。

  回到单位时,食堂已毕餐,只好在单位附近的小饭馆简单对付了一口,此时已经7点多了。想到还有不少判决书要写,便又返回办公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9点钟,我离开单位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到家时,3岁的女儿已经睡着了,走进卧室看了看女儿,突然又想起在老家刚做完手术、还没顾得上去看望的母亲,心里有说不出的愧疚……(于立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