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自助售药机前买药  杨培霞/摄影市民在自助售药机前买药 杨培霞/摄影

  以往,人们在晚上着急买药时,却总碰到药店关门,干着急没办法。现在好了,包头市有了两台24小时自助售药的ATM机,为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

    10日,在包头市昆区友谊大街华联超市斜对面的光大药房门口,记者看到,一部桔黄色的新式自助售药机前已有不少市民投币取药。

    据该药房工作人员温女士介绍,包头目前已有两部自助售药机,一部在青山区的神农大药房,一部在昆区华联超市附近的光大药房。只要市民输入药品前面的编号,再投入编码后面显示的相应金额的纸币,就能取药。目前,24小时自助售药机主要销售包括日常所用感冒、止咳、计生药品等为主。市民通过自助售药机购药时,可以投硬币,也可以投入纸币,自助售药机根据药品的实际价格找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助售药机不能刷卡买药,在找零时的钱币也均为硬币,不找纸币。

    同时,温女士告诉记者,自助售药机对外的橱窗内陈列的均为药品空盒,真正的药品在玻璃窗后的柜子里,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季节易引发的疾病随时更换药品,确保市民购药方便。此外,在自助售药机买药有时候会比店内的药品要稍便宜些。由于自助售药机找零时只能找整币,所以,例如像吗丁啉等一些常用药,药店内售价为13.5元/盒,通过自助售药机购买,只需13元整。

    “有了24小时自助售药机,以后就方便了,晚上突然有个头痛脑热的不用着急到处找药店了。”采访时,包头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作者 杨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