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的沙发式座椅、桌面上特意设计的盆栽、特有的饮品休闲专区……如果不是一眼见到的“网咖”招牌,进门那一刻真以为自己进了某家咖啡馆。其实这是一种全新的网吧经营模式,它有着很新潮的名字:网咖。与网吧不同的是,网咖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机能有了极大的提升。

  采访中,几家传统网吧工作人员均向记者表示,消费群体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而在环境和服务都较为优质的“网咖”,消费人群则以本地居民与有经济来源的人为主。“除了价格会形成一种限制以外,外来务工人员对环境也并没有什么要求,因此倾向于传统网吧。”网管赵强说道。但在记者的调查中,“网咖”的上网价格并未多于网吧的上网价格。

  位于老虎山脚下的丹阳网咖是集宁区的首家网咖,其上网价位为:普通区3.5元、影视区6元、卡间7元、雅间8元、豪华区4元。办理会员后,价格上也有相应的优惠。赵强说道:“也许和上网的环境有关,网咖要求顾客衣着整齐,行为举止文明,不准吸烟等,不知不觉就确定了消费群体。”11月9日下午14时许,22岁的王涛正在网咖看电影。“我平时不爱玩游戏,一般就看些电影视频。”王涛笑道,“也不是一定要选择哪家网吧,现在朋友们都爱来这里,说是环境好、看电影也舒适,还能够在电脑上直接点餐和咖啡,服务员会给你送上来,我就来这里了。”

  在一家传统网吧里,记者见到只有寥寥无几的人在打着游戏,虽然人很少,但是依旧烟雾缭绕。保洁员一边擦拭打扫键盘、桌椅,一边无奈道:“这些人抽烟根本管不住,网吧不让抽烟怎么行?”在墙上,虽然贴着静止吸烟的牌子,但是人们依旧熟视无睹。面对脏乱的环境,网管也是无可奈何,多次制止不了,就渐渐地顺其自然了。“网吧的环境总是不好,充斥着刺鼻的烟味,能不去我就会选择尽量不去。”刘玉洁女士一脸嫌弃道,“现在网咖环境好,作为女生,当然会选择环境好一些的。”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大部分城市的网吧业自1995年后开始流行,新出现的网吧逐渐开遍大街小巷,甚至人称开网吧就挣钱。而现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多数市民对休闲娱乐场所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乌烟瘴气的网吧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客源的流失、房租和人力支出等经营成本攀高、上网费用的低廉,都使网吧业主不堪重负,纷纷倒闭。不过对于个别网吧的老板来说,网吧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网咖”毕竟为新事物,网吧老板们也在进行尝试,外来务工人员的群体增多,网吧也是他们所需的,“网咖”也许是网吧对于经营方面的一颗“救命稻草”。

  链接:“网咖”是近年来,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出现的一种新型经营模式,比起原来纯粹提供上网服务的单纯性网吧,环境更加优美,提供了高档的糕点、咖啡等服务项目。“网咖”俗称网络咖啡厅,在国外通常被称为Internet Cafe,在欧美国家早已流行多年,最初的角色与功能,主要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一个舒适又快速的上网环境。由于“网咖”以其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环境优美而著称,它的出现能够改变网吧在公众中的不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