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原区前营子村有一个约77亩的沙坑,近日被倾倒进了大量碎石块、石板、沙土等建筑垃圾。“附近村民唯一的一口饮用水井也在沟里,我们很担心,如果 再往里面倒垃圾,或者下雨后,垃圾把水污染了,怕是整个村子喝水都要成问题了。”11月5日,前营子村部分村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

  饮用水井旁倾倒垃圾

  11月4日,记者来到九原区前营子村,在村民所说的沙坑里看到,几十米深的沙坑内除了一些果树外,其余大部分被建筑垃圾覆盖。记者走近后看到, 沙坑中已经堆满了碎石块、石板等建筑垃圾。而村民的饮水井就在这些垃圾中间。采访中,一辆拉水车前往井旁拉水,司机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到这里拉水,从10 月中旬开始,这里就不断有人倒垃圾。

  据看护沙场的老人说:“他们来了就往下倒垃圾,我们拦都拦不住。”

  看着饮用水井旁边被垃圾覆盖,村民们担心,如果有降水,垃圾里有害的物质渗入井里污染了水源。

  村民王先生说:“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喝沙场水井的水,家里的牲畜养殖也是用的井水。要是出了问题,就麻烦了。”而附近居民徐美香担心:“我们家是做卤肉生意的,一直用的都是这口井里的水,如果水质出了问题,那做出来的肉流入市场,吃坏人就是大事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沙坑早在多年前就被承包了出去,但究竟是谁倒的垃圾,村民们并不清楚。

  水井所有人不知情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该沙坑的承包人刘志成,据他介绍,虽然沙坑是他承包的,但垃圾并不是他倾倒的。为了解决附近村民的供水问题,2006年他和村里协商后,投入大量资金挖了水井,安装了水塔,铺设了入户管道。供着周围村民、养殖户、厂子职工等3000多人的用水。

  “我也很着急,一口200多米深的供水水井也被埋住了。除了水井外,沙坑里的几间房子,还有设备也被垃圾压倒了。为了保证居民用水安全,我每个季度都会检测水质,就怕出问题。要是因为垃圾污染了水源,那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刘志成说。

  办事处称不属管理范围

  记者了解到,按照包头市相关规定,建筑垃圾必须倾倒在指定地点后进行处理,但刘志成承包的沙坑并非垃圾倾倒点。

  对于村民的顾虑,记者来到了九原区白音席勒办事处,办事处刘书记表示,并未接到村民反映水源被污染的事情。据他了解,使用沙坑中水井的多为外来 人员,本村村民均使用的是自来水。这些外来人员从刘志成挖的水井中购水,属于自愿行为。如果水井的归属权属于刘志成,那刘志成就对水井有看护的责任,饮水 出现安全问题,也属于刘志成的个人行为,政府没有帮其看护的责任和义务。而倾倒建筑垃圾属城管的管理范围,职能不在办事处。

  当记者问及,是否外来村民的用水安全不在其关注范围内时,刘书记说:“那的水质本身就不是很好。我们会派人下去了解。”便没再给出任何答复。

  城管部门寻找垃圾倾倒者

  根据刘书记的说法,记者找到了九原区城市执法管理分局职教园区大队马玉龙队长,他和记者一起来到现场后,马队长表示,私自倾倒建筑垃圾肯定是违 规的行为。除了影响环境外,对地下水的污染也很严重,所以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垃圾处理厂,而这个沙坑并不是垃圾倾倒点。并表示会立即和市执法局反映,尽快给 予回复。

  11月5日,马队长告诉记者,得知此事后,他立即与市执法局环卫大队和九原区环卫局取得了联系。因目前无法确定倾倒垃圾的责任人,暂时无法处 理。只能是在日常巡查时加大监管力度,如果发现倾倒垃圾的违规人员,会通知市执法局环卫大队对其进行处罚,并要求其将垃圾清理干净。

  另外,这个沙坑在前营子村范围内,村委会和白音席勒办事处也对其村容村貌有管理和治理的责任。如找到了倾倒垃圾的人,也可以找办事处协调处理此事,要求其将垃圾清理干净。

  同时,马队长表示,会再与办事处和村委会进行沟通,尽快将垃圾处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