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银行”)成立于1999年11月18日,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多年来内蒙古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为己任,以“做实做强,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服务产品,丰富服务渠道,在中小企业、城市居民服务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优势,实现了持续、稳定、快速地发展,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市场上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内蒙古银行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重视文化的软实力作用。特别是2009年更名后从打造现代银行,促进内蒙古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全行工作的重要战略位置,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促进业务经营与企业文化建设同发展,做出了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决策,精心提炼了“诚信恒久 创新致胜”的核心价值观,确立了“专注于心 高效于行”的宣传语,全面推进了视觉文化、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建设,具有内蒙古银行特色的企业文化正在日渐形成,核心理念深入人心,品牌形象明显提升,行为规范有效践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一、企业宗旨:服务客户 回报股东 增益社会 泽惠员工

  “服务客户”—内蒙古银行人站在企业宗旨的高度,把客户利益作为企业的出发点与根本归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民众、服务中小企业,把提高服务质量和以客户为中心作为内蒙古银行的长期策略。

“回报股东”—内蒙古银行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回报股东为己任,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攻坚破难,确保每年分红任务的完成。在2009年更名后,股东增加了,股本金提高了,内蒙古银行大力发展经营业务,创造利润、创造价值,稳步提高股息回报股东。

“增益社会”—内蒙古银行立足内蒙古,依托地方经济优势,以金融业务为基础,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增进社会效益,为富民强区做贡献。

“泽惠员工”—内蒙古银行把泽惠员工作为企业根本的责任和永远的目标。内蒙古银行追求公司与员工目标一致,荣辱与共,携手同行,共享成功。

二、企业愿景:做实做强,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

“做实做强”—内蒙古银行要立足当前的金融业务,做好当前的工作,积累经验;调整经营结构,把单一的业务模式向多元化、差异化业务发展,积极发展中间业务,拓展市场空间;兴利除弊,为企业注入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商业银行”—内蒙古银行将积极通过推动企业经营机制转变,实行经营科学化、发展多元化的经营战略;提高管理效益,创造一流的经营业绩,打造出鼎力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现代化优秀城市商业银行。“国内一流”的标准是动态演进的,内蒙古银行的发展和追求也是永无止境的。

三、企业核心价值观:诚信恒久 创新致胜

“诚信恒久”—作为内蒙古银行的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蒙古族地域文化的精髓。内蒙古银行作为一个信用中介和信用的经营者以“诚信”立业,既体现了企业志在长远的宏图大略,又给人以信任,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创新致胜”—内蒙古银行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战胜自我,敢于从思想、机制、组织、管理、市场等全方位进行创新,持续不断地去除积弊、推陈出新,才能在变化中求得健康持续发展,最终适应环境,走向胜利。

四、企业精神:专注于心 高效于行

“专注于心”—内蒙古银行的每位员工在工作上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对每一笔业务都能做到精通、认真、心无旁骛。尽自己所能开拓进取,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行业专家。

“高效于行”—内蒙古银行人要在执行决策或日常工作时发扬纪律严明、服从管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发挥内蒙古银行一级法人的优势,树立企业特色鲜明的精神风貌。

五、经营理念:夯实基础 增强能力 快速扩张 差异化发展

“夯实基础”—内蒙古银行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与组织架构,加强风险管理、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科技体系等内部核心基础能力建设,从而为自身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增强能力”—内蒙古银行为实现发展战略目标要强化八项关键能力,包括组织构架、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科技、企业文化、产品开发和项目群管理。

“快速扩张”—首先是要建立强有力的呼市市场地位,依托呼市、包头、鄂尔多斯三个重点城市,通过三个梯队城市的发展,完成自治区内机构的覆盖;二是利用在内蒙古自治区建立的基础,有选择的进驻自治区以外能产生综合效应的目标市场;三是利用地域优势依托口岸经济在蒙古、俄罗斯开办分支机构。

“差异化发展”—内蒙古银行需要摆脱与大型商业银行同质化的发展道路,寻求并实现差异化定位,通过调整经营结构,开拓新领域,发展新业务,努力培育支柱业务,走特色化、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六、服务理念:客户至上 服务至优

“客户至上”—内蒙古银行始终把客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为客户提供周全、可靠、满意的服务,还需要不断地提高产品技术和服务水平,使得企业有能力和实力去为客户服务。

“服务至优”—内蒙古银行本着至诚至微,用心服务。关注每一环节和细节,体现专业和敬业精神,积极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获取有价值的建议,改进产品和服务,赢得客户恒久的忠诚。

七、用人理念:因材施用 因才发展

“因材施用”—内蒙古银行根据员工不同的能力,进行量材使用,使每个人都有其用武之地,全面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银行竞争力。

“因才发展”—内蒙古银行要根据员工个人特长,制定相应职工发展规划,成就员工,立人达人,育才兴企,才能实现持续发展和个人的全面发展。

八、安全理念:科学管理 防控风险

内蒙古银行追求的利润最大化是在其自身风险承受范围内的合理化收益。要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对各种风险的评估能力、辨识能力,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避免出现只重视业务发展,不重视风险防控的倾向。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智慧,从而追求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综合化的风险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