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元便可买到一个“女友”,叫你起床,关心你是否按时吃午餐,给你唱歌,听你吐槽,给你鼓励……这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但是,中国的购物网站正让这一切成为现实。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女友”,出现了十几万条“虚拟女友”商品信息。广告介绍,只需要花费20元,就可以得到一个期限为24小时的“临时女友”,通过微信、QQ、短信,你将能感受到来自这个“女友”的浓浓关心。

  “刚失恋,突然看到这个,就拍了一天,妹纸叫‘嘤嘤’,声音很好听,还唱歌给我听,很高兴也很感动,顿时感觉值了!”一位在现实生活中情场失意的网友在购买“虚拟女友”后,发表了这样的用户体验。

  一家名叫“今天起爱上你”的网店介绍,“虚拟女友”类型多样,有呆萌萝莉型、温柔知性型、邻家清新型等。交易数据显示,20元一天的服务最受欢迎,月成交量近2000单,网店还推出了1000元VIP卡。

  “虚拟女友”畅销,“虚拟男友”也不例外,“阳光暖男”“可爱学弟”“成熟大叔”纷纷进驻电脑、手机。分析用户留言不难发现,“虚拟情人”的购买者多是学生。低廉的价格、充满想象的空间、被关心的感觉让守着电脑和手机的“宅男”“宅女”们欲罢不能。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田毅鹏对“虚拟情人”表示更多的担忧。“现实世界的困惑,通过虚拟世界来填补,是一种扭曲现象。”他说,这种交流本身就是一种经营活动,会给参与者造成深度陷阱,相关部门需要关注其经营范围是否越界,是否有相应的制度和规范。

  事实上,田毅鹏的担忧不无道理。此前,部分“虚拟恋人”就已经因涉黄而被清理过。(作者 吴锺昊 高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