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和民警的劝说,巴彦淖尔五原县隆兴昌镇70岁的张大爷差点被骗5000元。

  11月8日下午,张大爷收到一条短信,称他已被央视某栏目组抽中一等奖,奖品为26万元现金,要求他与010—6625XXX联系,联系人是 “周经理”。张大爷按照短信的提示与“周经理”通话,“周经理”要求他先把5000元手续费汇过去,否则中奖作废。张大爷急忙跑到银行,要求将5000元 转至“周经理”指定的银行账户内。银行工作人员看他神色不对,经再三询问,张大爷才把他中奖的事告诉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怀疑张大爷被骗,劝他不要汇钱, 但张大爷对中奖深信不疑,坚持要汇钱过去,工作人员见劝不住他,只好悄悄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到报警后,五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了老人手机上的中奖信息后,确定这是诈骗短信。民警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方法详细讲给 张大爷听,张大爷见自己的情况和民警所讲的几乎一样,渐渐意识到这是个骗局,这才放弃了汇款。此时,老人的儿女们也闻讯赶来,得知事情真相后,他们对银行 工作人员及民警连连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