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区将完成17万户危房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已经下达中央补助资金7.42亿元,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 19.6亿元,全区已经开工15.6万户(其中边境一线2万户),竣工11.2万户(边境一线1.3万户),完成总投资额约61亿元。

  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是党中央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作,将其列入“百姓安居工程” 的重要内容,今年又把它列为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的首要任务。年初,我区确立了危房改造终极目标:从2014年到2017年,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 基本解决农村牧区剩余52万户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

  基础已筑,目标明确!步履匆匆中,我们要审视和厘清:我们要借鉴哪些成功的经验?我们当前的困难是什么?下一步,我们要驶向何方?

  多举措扮美村庄

  绿树环绕四周、房屋整齐划一、马路平坦整洁、村庄面貌全新,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五原县通过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实现了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大变迁。

  “过去,乡亲们住的都是土坯房,塌墙破院,房子是远看一堆泥、近瞧有玻璃,环境脏乱差。房屋乱建、棚圈乱搭、柴草乱堆现象严重。去年,通过危房改造,全村面貌大变脸——房新了,树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村里还新建了77栋温室大棚,让农民的腰包更鼓了!”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永联二社妇联主 任白宝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201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在抓好零散危房改造的同时,整治自然村,建设中心村,提升特色村,高标准实施村庄整治164个,成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县、村庄整治试点县。

  像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一样,全区各地借助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政策优势,正在为农村经济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的家庭解决安全住房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针对农村牧区“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贫困化”等突出问题,打破常规、先行先试,通过集中建设养老互助幸福院, 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管理的方法,将农村60周岁以上有生活能力、无生产能力的五保户、低保户就近搬迁到幸福院居住,真正实现“政府省心、子女放 心、老人开心”,初步探索出一条有效解决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的新途径。

  在危房改造的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分地区同步推进小城镇建设,整治村容村貌,实现乡村大变样。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宗别立镇通过大兴绿化,提升环境品质。内蒙古自治区乌巴沿线其它地区(二矿、木仁高勒等)则通过清理“脏乱差”、拆除废弃房屋、实施村庄整治的方式,彻底改变乌巴路全线城乡整体面貌。

  村庄变美了,住上新房的农牧民朋友也扬眉吐气起来。今年56岁的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村民王景平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发生在自家的变化:“过去我住的土坯房,矮、 潮、冷。去年,我家享受危旧房改造政策,盖起了6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家里铺了地板砖,有了卫生间。院子里砌了花蓝墙、盖了羊圈。现在,院里掉个柴禾棍棍 也得赶紧捡起来,生怕给这整洁的村庄添乱了。现在,孩子们从城里回乡探亲,感觉自己脸上大有光彩啦!”

  多渠道筹集资金

  随着原材料及人工费用的不断上涨,危房改造的建筑成本逐年增加。

  据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住建局测算,农村建房,成本价约为每平方米1091元左右,危改补贴款约为1.87万元/户,仅能建17平米左右住房。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地广人稀,居住在沙漠地区的农牧民急需危房改造,而他们的困难是既少施工人员,又缺建筑材料。据测算,在沙漠边缘地带进行房屋建设,6万元的总投资中,材料 运费就占到1.6万元。

  从全内蒙古自治区来讲,自2014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每年至少要完成17万户改造任务,内蒙古自治区财政至少还要拿出33亿元配套资金,财政压力大。部分盟市、旗县财政支出也特别困难。如何解决资金瓶颈成为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个扰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