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将校园周边200米划为食品安全监管区。期间相关部门一直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但校门口的小吃摊点却经常回潮。近日,记者连续走访通辽市内多所学校周边区域,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一探究竟。

    地点:通辽一中对面
   现状:小吃摊依然存在 晚上六点半购买学生最多

  8日傍晚,通辽一中对面的7家小摊贩摊前都围满了学生,人行道显得拥堵不堪。记者在一家鸡蛋灌饼摊前观察到,摊主直接用手将咸菜、火腿、生菜卷在一起,并未穿戴塑料手套,而学生递过来的钱摊主也是直接用满是油渍 的手接过放进盒子里后又继续卷鸡蛋饼。记者随即采访了刚买完鸡蛋灌饼的一名学生,该名学生告诉记者:“晚上还要上晚自习,就出来随便买点吃的,填饱肚子就行,那些小细节不怎么计较,反正又不是每天都吃,不至于吃坏身体。”记者继续观察这些小摊,几乎都是现场露天加工,也不具备任何防尘措施。摊位桌子上满是黑色的油垢,桌下、脚边、树坑里、甬道上也布满垃圾,而记者也并未看见任何摊位上有卫生许可证等可以证明卫生条件合格的证件,卫生安全根本没有保障。

   地点:内蒙古民族大学附近
   现状:烤地瓜小摊扎堆  附近餐馆卫生条件差

  9日上午,记者途经内蒙古民族大学新区附近,发现路边炸串、凉皮一类的快餐很少,反而是一个挨一个的烤地瓜摊位充斥着路旁,恰巧附近正有几名学生正在挑选地瓜,“来两个烤糊一点的,这样的好吃。”随即称了几个 带走。记者随后询问了摊主:“烤糊的也可以吃么,不会对身体有害吗?”摊主回答说:“少吃几次没啥大事,有的学生专门找烤糊的,我就经常特意将几个地瓜烤的时间长一点。”另外摊主坦言,头天烤完剩下的地瓜第二天会继续在炉子里加热,并且会优先卖这些隔夜的地瓜。记者于是咨询了通辽市防疫站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地瓜中的营养成分在高温下易被破坏,而且烤地瓜不宜多吃,尤其是烤糊了的地瓜,里面含有三四苯丙芘,是强致癌物质。而且他们烤地瓜用的炭 火都不一定是合格的,有不少小摊还会用废弃的油桶还有工业焦炭烤制,导致地瓜表面会附着一些工业焦炭燃烧时产生的化学物质,人如果长期接触这类化学物质有 可能会诱发一些疾病。此外,中午时,记者在民大附近一家餐馆选择了一个可以看见后厨的桌位,发现该餐馆将面泡在一个很脏的水桶里,然后店主戴着布满污垢的 塑胶手套捞出,直接下锅开始煮,卫生情况可想而知。

   地点:通辽十一中学门口
   现状:一家小吃摊  卫生情况堪忧

  9日下午,记者来到通辽市第十一中学门前,发现只有一家小 吃摊,但却非常受欢迎,学生们放学后都会聚集于此。走进小摊前记者看到,摊位上布满油垢,刷辣酱的桶也非常脏,里面放的刷子上糊着厚厚的一层杂质。放学高 峰期过去后,摊主就用已经看不出“本来面目”的抹布擦擦手,同时开始将菜卷、鱼丸等串上竹签备用。记者随后点了几个炸串,摊主将炸串放进油锅里,不一会就 拿了出来,然后随意放在案板上刷酱、撒辣椒面,随即又递给记者一块不太干净的卫生纸……记者购买了一份炸串发现部分炸串并没有熟透,地瓜片几乎还是生的, 连颜色都没有变化。没过多久,摊主用一个类似铲子模样的东西将案板上的辣酱铲起,然后倒进辣酱桶中,同时里面还参杂着不少黑色的油垢,铲完后又用很脏的抹 布将铲子上的污垢擦去,然后继续用手将食物串上竹签。“每天我都早早的来接孩子,就怕他在外面买这些不健康的食品,连零花钱都不敢给他太多。”在门口等候 接孩子的家长在受访时说。而一位吃的津津有味的学生告诉记者,“我家中午没人做饭,就买点炸串吃然后打篮球去,几乎天天如此,跟卖炸串的已经很熟了,没管干不干净,好吃能饱就行。”

   地点:通辽实验中学
   现状:摊位迁徙 学生依然选购

  记者也走访了通辽实验中学,发现学校门口附近并没有小吃摊位,但从南门向西走500米就会看见一个群居的小吃摊“团体”。麻辣串、烤翅、烤冷面等食品种类繁多。记者还观察到,不少学生竟在校门口等待食物,与其中 一名学生交谈后得知,该名学生是住宿生,食堂的饭菜感觉有些吃腻了想换换口味,才麻烦学校走读生帮忙带点小吃摊上的食品,买完后就从围栏处递给住宿生。但记者问及是否会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该名学生回答:“大多数时间还是在食堂吃,偶尔想换换口味才买,就算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也就是拉肚子而已,又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记者随后也仔细观察了这些摊位,与走访的其他学校周边一样,这些摊位的卫生状况并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