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下,众多大四在校学生开始为求职、创业做准备。连日来,多位学生向记者咨询:“当下就业压力很大,我想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想了解相关部门就高校毕业生创业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就业局了解到,今年截至10月份,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创业培训3412人,成功创业2881人,创业成功率85%,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05亿元。通辽市出台多项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

    税收优惠:符合条件3年内免交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出台了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 培训补贴、免费创业服务等扶持政策。其中,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对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享受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3年内免收房租费。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留学回国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现行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政策。

    小额担保贷款:开办“网店”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相关政策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众多高校毕业生将创业目光投向了“网店”这一新型形式。记者了解到,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包括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扶持。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此政策的出台,让诸多有创业意向高校学生欣喜不已。内蒙古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张娜说:“如今,相关政策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今后我们开办网店,也能够享受到政策支持,这拓宽了我们的创业方向,让我们更有勇气和动力。”

    培训补贴和创业服务:
    “一条龙”政策让毕业生不再盲目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高校毕业生在创业前夕了解市场现状,掌握创业相关知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创业培训工作,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内参加创业培训的,根据其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就业、创业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同时,面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开展创业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相关部门在充分发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作用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对基地内大学生创业企业要提供培训和指导服务,落实扶持政策,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延长企业存活期。
    众多高校毕业生了解当前的创业扶持政策后纷纷表示:“各项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有机会和平台了解市场整体情况,让我们摸清创业的方向和路线,同时我们也可以享受到贷款等支持,不再为筹集资金而犯愁,这让我们看到了新希望。我们会克服自身苦难,利用扶持政策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争取为社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