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本报刊发《拉煤车超载  省道102线凉城段受损严重》,对省道102线凉城段被超载拉煤车辗轧坏,致使过往车辆通行受到影响一事 进行了报道。报道见报后,虽然社会反响强烈,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但10月21日记者在前往凉城县采访时发现,一些超载车在路上依旧疯跑,以前被碾轧的大 坑仅用黄土泥(当地一种有黏性的黄土)填充。

  10月21日,记者因采访途经102线凉城段,一过杨树湾收费站,看到十几辆超载拉煤车停在路边加水,一些超载拉煤车加完水后肆无忌惮地疯跑在 路上,但并没有人管。一路上记者看到,道路上被碾轧出的坑已经被黄土泥填平,颠簸减轻了许多。在永兴段,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一些公路上的维护 人员拉来了黄土泥,把坑填平了。这位村民还告诉记者,以前公路上有坑时,修路的人也用黄土泥填过,但过不了几日,黄土泥就会被大车轧坏,大坑还会和以前一 样。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凉城县交通局,局长于水明对记者说,省道102线凉城段属于BOT项目,投资公司是内蒙古永安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按当年招标 要求,杨丰段公路起于凉城县杨树湾镇,与呼和浩特至杨树湾公路的终点相接,经凉城县城、麦胡图,终点至丰镇市,与208国道相接,是连接呼和浩特和乌兰察 布的重要通道。2004年,凉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其升级为二级公路,以适应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经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2006年11月15 日,以BOT的方式投资建设杨丰段公路。但是目前102线仅修好了杨树湾镇到麦胡图50多公里的路面,麦胡图至丰镇段没有修,现在那段路已经成了土路。去 年,内蒙古永安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曾经对路上的坑进行过修补,但由于路基有问题,修好的路不到一年就被轧坏了。今年,交通局和县里的领导曾多次到永安公司, 要求该公司对路面进行修补,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对路面维护。

  于水明局长还对记者说,永安公司收费是自治区批的,目前县里仅能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方如果不修,县里也没有其他政策性文件强行让永安公司修路。 记者问于水明局长,今年4月份,自治区交通厅专门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收费公路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规定对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 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收费公路养护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停止收费。责令停止收费后30日内仍未履行公路养护义务的,按《收费公路管理条 例》有关规定和程序,报请自治区交通厅指定其他单位进行养护,养护费用由原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承担。于局长对记者说,这个文件县里交通局并没有收到。随 后,于局长按照记者提供的文件名称,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从网上查找该文件。在此期间,于局长对记者说,因为这段路的路基有问题,经过大车的碾轧,路面每年 都得维修,维修费用得几百万元,和该公司收的费几乎持平,所以这可能是该公司不愿意维修路面的原因。

  近几日,记者再次通过该路段发现,情况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