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城市一景。海拉尔区紧跟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步伐,在完成东山组团三条主干道的配套绿化建设、老城区各出口路、广场、游园、绿地及街道两侧绿化基础上,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植物品种,增加绿化量,优化人居环境,丰富城市景观。冯世臻摄 海拉尔城市一景。海拉尔区紧跟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步伐,在完成东山组团三条主干道的配套绿化建设、老城区各出口路、广场、游园、绿地及街道两侧绿化基础上,引进适合本地区种植的植物品种,增加绿化量,优化人居环境,丰富城市景观。冯世臻摄
内蒙古边境城市满洲里立足“欧式风格”城市文化定位,每当华灯初上之时,各种欧式建筑的灯光就会点亮整个城市,灯火璀璨,美不胜收。 内蒙古边境城市满洲里立足“欧式风格”城市文化定位,每当华灯初上之时,各种欧式建筑的灯光就会点亮整个城市,灯火璀璨,美不胜收。

  如果把祖国的版图比作雄鸡,那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就是雄鸡冠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水草丰美的草原,松涛激荡的林海,有星罗棋布的湖泊,纵横交错的河流,还有幸福快乐的呼伦贝尔人。在这座美丽的城,一朵朵幸福之花正盛开在老百姓的心头。

    清晨,漫步在呼伦湖边,微风徐徐,处处风景如画,赏心悦目,呼伦湖女神像在朝霞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吸引游客驻足仰望。近年来,随着退耕还草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各项政策的实施,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断加强,全市治理沙地100万亩,禁牧和草畜平衡超过1亿亩,造林绿化120万亩。呼伦湖生态恢复成效明显,水位提高1.36米,水面扩大167平方公里。来自吉林的游客杨女士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呼伦贝尔,我第一次来就爱上了它,这儿太美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肯定特别幸福!”

   “我4年没回家了,这次回来感觉快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路宽了、楼高了、设施也全了,有都市味儿了!”家住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区在北京打工的小陈激动地说。一座城市是否能让人感到宜居幸福,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为呼伦贝尔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安居乐业是民生之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近年来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9万套。2009至2013年的5年中,呼伦贝尔开工建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21万多套,占全市各类已开工安居工程的71%。

    看病不再难、吃药零差率、住院高补偿、预防有保障、技术大提高,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区在“十个全覆盖”工程中大力推进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让广大农村群众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十个全覆盖”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最大的民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截至8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十个全覆盖”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3项主体工程已开工276个,占全面实现覆盖任务总数的64%。

    2013年,全呼伦贝尔市民生支出22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0.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完成21482元和9990元,分别增长10.2%和13.4%。深入实施“扶贫攻坚工程”,统筹推动连片开发和整村推进等专项扶贫工程,扎实做好重点帮扶、定点扶贫和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工作,4.9万人实现脱贫。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6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26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8.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5%。高度重视“百姓安居工程”,投资29.78亿元,开工建设44943户,基本建成20973户,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

    这一列列不断上涨的数字,一批批扎实推进的民生工程,编织起了老白姓的“幸福花园”。

    这里四季分明,景色各异。春天,芳草萋萋,一片新绿;夏天,林木葱郁,野花绣地;秋天,硕果累累,千山尽染;冬天,银装素裹,一派雪韵风情,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在这座美丽的花园里,一朵朵幸福之花开遍了四季,开在了老百姓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