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乔小军(照片由乔小军的姐姐乔晓娟提供) 病床上的乔小军(照片由乔小军的姐姐乔晓娟提供)

    今年高考结束,就在他金榜题名时,却因左腿患上骨肉瘤,不得不迈出大学校门,走进医院病房。如今,这个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贫困人家的19岁大男孩,因钱所困,不知今后能否“走”出精彩人生路。
 “我在外地,没法回去捐款,钱打到哪个账号上?”从6日起,包头经纬中学校长室的电话此起彼伏,不时有今年从该校毕业的学生打来电话询问校长李涛之。

  得知他患癌  昔日同学捐款万余元

  6日,一条特殊的募捐短信和微信从经纬中学发出:虽然我们是民办学校,虽然乔小军已经毕业了,但他仍然是我们的学生。在此,我们为患癌症的他发起募捐行动,如果你还怀念同学情,如果你还觉得这里不缺乏人间真情,请为他献出爱心,帮他‘走’出精彩人生路……”

  当日,这条微信主要是针对今年从经纬中学毕业的240名学生发出的,仅2天时间,他们便为乔小军捐款1万多元,之后,学校又在全校发出了捐款倡议,目前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7日,当乔小军的姐姐乔晓娟来到学校拿到这笔救命钱时泣不成声:“真想不到,母校不但培养了我们姐弟,更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温暖。”

  在给记者讲述情况时,乔晓娟看着手机上曾经帅气阳光、如今躺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病床上憔悴不已的弟弟的照片,一个劲念叨:“真不敢相信,这么残酷的事情会落在我可怜的弟弟身上……”

  “你是要命还是要上大学?”

  十几年前,乔晓娟一家人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父母以卖炸糕为生。

  因为家境贫寒,又时常得帮助父母做生意,所以读完小学和初中后,姐弟俩都曾产生过放弃学业,帮父母分担家庭的想法,但他们的父母坚决不同意。“哪怕上民办高中,也一定要考上大学,否则我们一家人这些年就白吃苦了。”妈妈用这样的语言阻止了儿女的想法。正是在这样的动力下,乔晓娟从经纬中学毕业后,考上湖北云阳师范大学。2011年,毕业回到包头的她,被北重二小聘为代课老师,虽然每月只能挣1500元工资(原来是1000元),但这也足以让一家人看到希望。


  去年11月时,乔小军突然感到自己的左腿有点疼,不能使劲蹲或者弯曲,当时一家人以为他是每天骑电动车上下学,穿得少受凉了,都没太当回事,只是给他买了一条厚棉裤。此后,他的腿感觉好点了。

  今年4月时,乔小军又开始觉得腿疼,而且比之前严重了很多。“我本打算带他去医院看病,但弟弟怕花钱,只让我领他去小诊所看病。诊所医生说是腰间盘突出,需要去医院进一步治疗。可弟弟怕耽误学习,只靠吃药强忍着,他还骗我们说好多了。”乔晓娟说。

  高考结束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乔小军又强忍着腿疼到肯德基打工。因为每天上班只能站着或来回走动,干了一个多月后,腿上疼痛加剧,此时父母才拽着他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四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说,乔小军左腿上长了个肿瘤,而且骨头上也有问题,必须立刻住院治疗。当时已经到了开学前两天,听医生说了病情后,乔小军忍不住说:“我不住院,过两天我还得去上大学呢。”医生说:“你是要命还是要上大学?命要是没了,还上什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