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由国家邮政局出台的《快递服务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正式实施。这一《要求》的实施,规范了国内快递业。然而,《要求》实施近两个月,呼市快递服务行业的最后一公里仍在“裸奔”的路上。

快递三轮车正在派送快件快递三轮车正在派送快件



    坚守与无奈

    在回民区通道路与车站西街交会处,几辆快递三轮车上没有任何标识,迎着红灯疾驰而过。张学龙说,那是他的同事。

    5年前进入快递行业的张学龙,一直没有更换过职业,始终坚守在快递服务业的“最后一公里”。5年里,他被罚过款、扣过车,还曾被客户砸过车。他也在5年的时间里总结了不少经验,他深刻地明白,快递业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快”字,他知道在呼市快递三轮车哪条路该走,哪个时段限行。

    张学龙负责回民区车站西街与光明大街等路段的快递运送,5年更换了很多块三轮车的电池。张学龙说,他的三轮车每天穿街入巷,要跑100公里以上,时速平均每小时30多公里,小型快递的运输量平均在100件左右。

    快递公司要靠速度占据市场份额,快递员要靠多拉、快跑多赚钱。如果公司下达的任务完不成,不仅挣不到钱,还要被罚款。有人觉得,为送一份快递挣1块钱这样做不值得。

    相比起张学龙的坚守,这个行业流动性很大。张学龙说,像他能在一个快递公司呆下来的人很少。因为快递业压力大,公司要求快速送货,而三轮车如果开快了或者超载、闯红灯,就会被交警罚款甚至扣车。

    回民区交管大队三中队教导员方远海说,目前在其管辖区域内,快递三轮车不算太多,管理很困难,因为没有任何明确的法律规定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如果算机动车的话,就要有行驶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