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咳嗽竟让肺破了“洞”,这种貌似不可思议的事屡屡发生在武汉小伙程某身上。专家提醒,瘦长型男性多肺部发育不良,胸腔压力突变时可能因肺大疱破裂导致气胸,“竹竿男”应谨防自发性气胸。

  今年18岁的程某又高又瘦,身高1.8米的他体重仅60公斤。日前他躺在床上玩手机时打了几个喷嚏,一个多小时后突觉胸口憋闷,左胸隐隐作痛。在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检查发现,他左肺肺大疱破裂导致气胸,这已是他第五次发病。

  近一个月以来,这家医院收治了10余例气胸患者,多是年轻的“竹竿男”。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部分人肺弹性纤维发育不良,肺泡高度膨胀易破裂形成肺大疱,肺大疱破裂后,吸入肺里的部分空气漏进胸腔,让患者感觉胸闷,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休克等症状。

  陈宝钧说,因先天肺部发育不良导致的自发性气胸,多发于18至30岁的男青年,一般因咳嗽、搬重物、打喷嚏等引起,也有的在安静睡觉、读书看报 时就突然发生。许多患者反复多次发作,手术后才能控制病情。他提醒,易发气胸者应避免吸烟、反复呼吸道感染、剧烈运动、搬运重物等,如突发喘憋、胸痛症 状,且数小时至数天内迅速加剧,应高度怀疑自发性气胸立即就诊。 (作者 黎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