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失守1180美元/盎司的关口,创下四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价开启了七连跌模式。

  黄金价格走低,是因为全球实体经济逐渐恢复,美元逐渐走强后,曾被暴炒的黄金泡沫遭遇了挤出,同样曾经被热捧的国内楼市,也被讨论过泡沫如何高的问题,在此刻的背景下,泡沫是否会击碎,金价与油价下跌后,下一张多米诺骨牌是中国房价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房价不在这列多米诺骨牌之中。

  首先,不可否认,中国的房价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有人曾经用房价租售比、房价收入比等各种国际通用的数据来衡量国内房价是否存在泡沫,用这种计算方式,北上广深的房价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可如果放下这些国际通用判断标准,相对客观地看待一线城市的房价,便会明白在房地产市场中,价格由供需决定这个客观经济规律,需求的绝对旺盛与供给的相对短缺,造成了房价快速攀涨后维持高位运行的态势,这也是为什么三、四线城市没有进行过多的行政调控,但房价依旧相对偏低的原因。所以,泡沫会有,但并不是特别大。

  其次,美联储如期结束了QE3,被认为是对大宗商品的极大利空,国际热钱也会因此纷纷流出中国,造成房地产市场资金趋紧。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利用外资的增速早已放缓,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加之主要城市此前一直执行的限购政策,热钱流向房地产消费市场的可能性比较小。从这两方面判断,虽然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下滑,但与国际热钱关系不大,是持续的调控开始显现效果。

  第三,有人分析认为国内大力度反腐会逼出大量房产,从而大量增加供给,造成房价大跌。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贪腐逼出的住宅应该多为非普通住宅,也就是这部分房产或者超过144平方米,或者超过周边住宅均价的两倍,也或者两个因素都占,这种房产的价格并非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能够承受的,也不是一般改善性需求的客户可以承受的范围。所以,反腐挤出房产从而平抑普通住宅价格的推理,从逻辑上是不通的,从实际看也是不可能的。

综上来看,国内的房价有下跌的可能,但与美元走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并无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