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1日傍晚,在新城区红山口村外一个无名小路岔口处,一辆准备右转弯的面包车被驾乘一辆电动车的一男一女挡住去路后,面包车和电动车双方驾乘人员开始互相谩骂并迅速发展为当街斗殴,致面包车驾乘人员一死一伤;一个多月后的10月16日凌晨,在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一男子驾驶私家车准备在自家小区外的非机动车道上停车时,因无意挡了后车道路,遭到三名男子一顿拳脚后死亡……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拥堵情况的加剧,因行车纠纷而导致一时冲动所引发的血案、命案的发生率呈抬头趋势。

  11月7日,记者从新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虽然两起案件中涉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捕归案,但因“路怒症”而引发的一桩桩血案却值得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深省。

  殴打电动车“挡道”夫妇 面包车一伙人反遭捅刺

  8月21日21时30分,新城区刑警大队一中队接到110派警称:在新城区红山口路上发生一起打架案件,造成一死一伤,犯罪嫌疑人已逃离现场。

  接警后,呼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值班领导率新城区刑警大队一中队、二中队技术室快速到达医院和案发现场。经初步调查走访了解到,8月21日20时左右,受害人于某驾车载其姐夫赵某等三人行驶至新城区红山口村外一条无名小路的岔口处时准备右转,却被骑着电动车的一男一女挡住了去路。因为该岔路口没有明显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界线,双方互不相让并为此引发了口角。随着矛盾的不断升级,驾驶面包车的于某等人下车殴打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夫妇,却在此过程中,反被对方男子用刀捅伤胸部。然后,两人驾驶电动车逃离了现场。而随后被同伴送往医院抢救的于某最终因伤情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于某的姐夫赵某也被捅成重伤,幸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一死一伤的街头血案发生后,专案组高度重视,经对案情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后,制定了详细的侦查措施。专案组全体成员经六天六夜的缜密侦查,最终锁定涉案人员就是新城区东库街的瓷砖送货工王某及其妻子李某后,于8月28日,分别在新城区东库街附近和新城区某小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抓获。

  此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被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而其妻子李某也被警方依法取保候审。

  高墙之内悔恨不已 “路怒”成道路纠纷导火索

  在两起因行车纠纷而引发的命案成功告破之后,记者曾先后两次跟随办案民警前往看守所,采访到了羁押于此的四名犯罪嫌疑人。

  “如果早料到会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我肯定不会那么冲动地持刀反抗……”在看守所高墙之内,面对记者的采访,这是“8·21”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开口跟记者讲的第一句话。回想起案发时的经过,王某悔恨不已:“我骑着电动自行车有没有挡道其实并非关键,双方都因堵车而情绪激动,才是真正导致矛盾发生和迅速升级的主要原因。如果当时有一方能够避让一下,或者心平气和地处理矛盾,就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王某几度哽咽,同时,还一再表达了对受害人以及受害人家属的歉意。

  而据办案民警介绍,“10·16”案件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阿某、阿某某、呼某在戴上冰凉手铐送进看守所后,均几度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悔恨不已,我原本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如今因为一时冲动不仅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和伤害,更给受害者及其家属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和痛苦。我欠下了永远也无法偿还的血债……”呼某声泪俱下地向受害者家属表达了愧疚之情。在采访过程中,四名犯罪嫌疑人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后悔。

  反思接连发生的两起血案,之所以由普通的交通纠纷导致命案发生,最主要的因素是当事一时冲动而导致的情绪失控。与其他类型命案不同的是,两起血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双方均不认识,更没有深仇大恨或者积怨过结。他们之所以能够下此狠手,不外乎一个原因:“就是情绪失控而不计后果”。本想着“教训”对方,解解气,没想到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但不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他的动机是不是要致死受害人,其行为均已经涉嫌犯罪,对于受害人的无辜死亡,犯罪嫌疑人自然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针对此类案件,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王警官介绍说:“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逐年递增,交通拥堵加剧。导致因交通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路怒族“型道路纠纷已成为了一般刑事案件的导火索。

  同时,记者还从交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因为“路怒”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同样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人流、车流高峰期,再加上道路拥堵,很多驾驶人就容易动怒,遇上堵车,就会不由自主地骂骂咧咧,有时也会强行加塞变道。而还有的驾驶人在遇到个别驾驶人不文明驾驶行为时,会得理不饶人,面对强行家塞者,甚至会抱着“宁肯撞了要你负全责,也绝对不会选择避让的想法”。还有的驾驶人在遭遇交通事故之后,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积极处理,而是口角争执,甚至言语不和就动起手来。”赛罕区交管大队一位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张姓交警和记者说。

  非机动车道上寻找停车位“挡”了后车路被当街打死

  10月16日是家住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某小区王女士的生日。当晚,王女士的丈夫李先生带着妻子在外出就餐后,夫妻二人又去一家KTV唱歌、喝酒,直到当日凌晨2时20分左右,稍有醉意的李先生才驾车回家。

  到了位于成吉思汗大街某小区大门外时,夫妇二人因担心小区内没有停车位,决定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大门外的非机动车道上。然而,就当两人一边坐在车内听音乐,一边缓慢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寻找停车位的过程中,却听到后方有车辆不间断鸣笛的声音。接着,李先生驾驶的私家车被从后车上下来的三名男子猛敲车门。可是,当李先生打开车门下车后,没等站稳脚跟,便被对方的一记拳头狠狠地打在头部。在李先生倒地之后,三名男子开始拳打脚踢。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王女士看到丈夫平白无故遭到殴打后赶忙下车想要拉开打人男子们。却也同样遭到了对方的殴打。在对夫妇二人一顿拳打脚踢过程中,王女士通过一伙人的咒骂中了解到,对方动手的原因是,抱怨由其丈夫所驾的车辆行驶速度较慢,挡住非机动车道,影响了行驶在其后方的犯罪嫌疑人一伙人驾乘的车辆无法及时通过。

  在长达数分钟的拳脚之后,直到李先生蜷缩在地无法挣扎,三名犯罪嫌疑人匆匆逃离现场。随后,王女士和李先生被送往医院抢救。但不幸的是,就在当日凌晨,李先生最终因脏器受损失血性休克死亡。

  两个月内的第二起街头血案发生之后,新城区警方根据受害人初步调查掌握到的“三名犯罪嫌疑人驾乘一辆白色越野车这条”线索,展开了连夜抓捕工作,并最终于10月16日10时许至12时许,分别在赛罕区公务员小区附近面馆、新城区110国道某小区附近将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阿某某、阿某,呼某抓获。

  截至目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新城区警方依法报请检查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路怒症”不可小觑文明行车避免纠纷

  出现在我们的日常行车过程中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分别在内蒙古大学十字路口附近和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十字路口处进行了随机采访。在10多位受访者中有一半以上的驾驶人均坦言自己有“路怒症”。“遇上堵车时,还真是免不了‘路怒’,尤其是遇上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车辆或者行人,总是想要开口教训对方。但事后想想,大家不过就是为了争抢几秒钟的路程而已。谁让谁也不会造成多大的损失。但情绪上来了,还真是克制不了。”市民徐先生直言不讳地和记者说。

  在谈到路怒症时,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四年级学生小琪却说出了自己的一点小诀窍:“我家小区大门临近十字路口,上班高峰期经常有车辆堵住小区大门,无法右转上机动车道。面对这样的情况,我通常都会减速行驶到临近车辆后,摇下玻璃礼貌地向临近车辆人说明情况。而大多数驾驶人都能够理解,毕竟就是这样的道路状况。而后,不忘礼貌地说声感谢或者加以微笑。相同的道理,驾驶途中遇到其他车辆不得已的‘加塞儿’我也会尽可能避让,其实,大多数驾驶人更不能容忍的是‘堵心’而非‘堵车’,所以,文明行车、互相礼让,才是避免‘路怒’的关键。”

  新城区公安分局一名从事多年刑侦工作,并专心研究犯罪心理学的侦查员告诉记者,“路怒症属于一种心理障碍,我们不能小觑。在我们出现‘路怒’情绪时,首先应该分析原因,然后从身心两方面进行调整。比如,经常从事有氧运动,可以改善开车气血不流畅、缺氧等引起的急躁。从心理上讲,要尽量避免在心情不好时开车;如果遇到堵车或者心情特别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情况下,可以停下车稍作休息,或者听一些柔美的轻音乐,待心情平静后再继续上路行驶。